Aria

你们看见我的蓝河了吗?

 

【叶蓝】 七星聚轨(3)

照例参照了古剑的设定……麻麻我真的不要把题目改成大侠来刷个侠义榜吗!

恢复了逗比的日常拌嘴模式真开心【划掉】

刷了点……喻黄。


第三章

 

  “嘉世?哪个嘉世……?”蓝河反倒是愣住了。

  “还能有哪个嘉世?”叶修好笑的说,“难不成是家门口晒着咸鱼的小杂货铺子?”

  “……不会吧,那可是好几百年前的……。”蓝河还是错愕。

  百年根基,名门嘉世,所有修仙门派的鼻祖,传说。

  日式渐微,如此形容嘉世再合适不过。

  头两年被人夸水灵灵的大姑娘多可俊俏可人,转眼几年过去脸黄了长皱纹了,家里男人都开始嫌弃了,拿着黄铜镜子开始自怨自艾,胭脂水粉不管贵不贵逮着就涂,还是逃不过彻底的人老珠黄,这时候区别就是当初要你的男人究竟是爱你的人还是爱你的脸了。

  叶修是嘉世的核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年少气盛开始一手造就了嘉世的辉煌,带着故人的遗志开始的征程,踏破了近百年的时间,站在了整个人间的顶峰,叶修从人人捧在手心里的黄花大闺女变成了嘉世眼中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老弱病残。被嘉世从门主的位子上踹下去的一刻开始,他就预见了一个学堂先生都时不时敲着手板教育学生的道理,急于求成,物极必反啊。

  嘉世的变化让刚起步的大小修仙门派都咋舌不已,门主叶秋抛弃嘉世逍遥世外的传言也开始风生水起。

  但是无论世人如何评判,如何议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嘉世的没落终成定局,延至今日,也不过是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于是现在蓝河望向叶修的脸色有点尴尬。

  “叶……秋?”蓝河斟酌着开口。

  “是叶修,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叶修挑挑眉。

  “那你和我说嘉世……?”

  “哦,我就举个例子啊,人死不能复生,就跟嘉世再不复往昔一样,节哀节哀。”

  “……。”蓝河简直想踹他,他定了神,转身望着墓碑上不认识的名字,捻了朵白花覆在坟头,片刻以后开口,“你这伞是……?

  “一个老朋友送的。”叶修说,“喜欢?你可使不了,呃……不是说你笨。”

  “你以前……会用战矛吗?”

  “你猜啊。”叶修望着蓝河清明的没有波澜的瞳孔,狡黠的笑了笑。

  “我猜你以前是甩手绢的。”蓝河跟着他笑,眼睛随着浅笑荡起了涟漪。

  “你别小看手绢,三十六行都能出状元,手绢耍的好也是一片新天地。”

  “叶大人我看好你,以后你别用你的伞了我给你挑个江南顶尖的妆花云锦做丝绢,舞出你的新天地?”

  “小蓝你学坏了,喻文州别的不行就教这个?”

  “阁主哪有功夫教我。”

  “那我屈尊来指导你?不收钱。”

  “我很感动,不过请容我拒绝你。”

  风光意气踌躇满志的嘉世门主叶秋到底是不是叶修,这个问题对于蓝河来说变得无甚所谓,反正他一个后辈小剑客也不认识叶秋,忍不住偏头看了一眼身旁这个胡茬还没褪干净的男人,棱角分明,十分气劲里有八分是懒散的,闯进自己的世界是那么的莫名其妙,但是如此并肩而行的这个人,给他带来的安然确实自己也没有预计过的。

  这个男人转过脸来问他笑什么我脸上开花啦?蓝河噗嗤一声笑出来了,很不应景的是他真的去想象了一下叶修头上带花的样子,叶修玩味的看了他一眼,下一秒掰了蓝河低下去的脸,用拇指的指腹蹭了蹭之前被蛊雕碎片划伤的地方,蓝河一下没反应过来,嗫嚅着支支吾吾也没说出个句子来,指腹下传来的是细润的真气,脸上的伤口在逐渐的愈合,不知道是不是叶修托着蓝河的掌心传递的热度,还是他自己的脸在发热,反正蓝河就觉着热,快要透不过气来的时候叶修放开了他,带着他非常欠揍的狡黠。

  “发什么呆?快走跟哥去干一票大的。”叶修走开几步见蓝河在原地没动静,用千机伞轻轻敲了一下他的脑袋,笑着说。

  “哦……哦。”局促的应了一声,蓝河甩甩脸,肩上的云白略带鄙夷的扫了扫尾巴,心说人类怎么那么多事。

  跟上了叶修的步伐,蓝河觉得原先云端上一脚踏不清虚实的步子开始稳稳当当的落在了苍茫无际的陆地上。

  此时的蓝溪阁,蓝雨堂,喻文州取了宣纸和狼毫,一旁的黄少天边帮他研磨边念叨,“阁主你说叶秋这个老东西在洞天福地之间转悠的好好的又跑来咱们这儿闹什么花样啊小蓝河都给他拽着跑,我觉得他是想卷土重来先把咱们蓝溪阁的精英笼络了去啊这样怎么行呢阁主你看我们要不要……”

  “少天,”喻文州出声喊他,黄少天一秒噤声,“叶前辈做事有他的道理,你就别花心思去猜了。”

  “嘁,整天游手好闲搜刮民脂,能有什么正事。”黄少天没停手,看着喻文州鸾翔凤翥的笔迹也颇有一番得意之色,诶诶阁主写字还是那么好看不愧是我们阁主。

  “没什么大事,交给他就行。”喻文州停了笔,折好宣纸放进了准备好的信封里。

  “什么交给他就行?交给他还不完蛋我跟你说啊之前答应和我比武的结果放了我十三次鸽子我还没找他算账呢这回一定又惹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事诶诶前阵子还让我去给他收拾过烂摊子你知道吗阁主!”

  “我是说这封信交给他便是。”喻文州舒展了眉目,对着黄少天弯起了眼,笑的柔和中带了宠溺,“那你还约他。”

  黄少天不会去质疑喻文州安排的事情,所以他也不会好奇信里写了什么,喻文州做的任何事情,他只需要用全部的热枕和精力去完成。

  话匣子打开了收不住,喻文州也耐着性子去听,偶尔回答几句,也是能抓着重点,就好像真的是一字不落的去认真听的。

  知情人士郑某表示,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压力山大。

 

  从昆仑山脚到成都用掉了两人一貂半个多月的时间,用叶修的话来说就是出来旅游度假的,槐江山向西南四百里的土地,遇到的最多的就是钦原和梁渠,一路狂奔的躲着钦原屁股上的刺,一猛子扎进林子里草丛,踩了梁渠刚摘的果子,梁渠们甩着五颜六色毛茸茸的粗尾巴呲牙就要来咬。一路下来,反倒是收获了不少薲草和沙棠果实。

  吃食除了干粮,还会在湖边抓鱼来生火烤着吃,每当这时候叶修就会狠狠的称赞蓝河,他回味的时候会边比着拇指边说小蓝就算是野蘑菇也能烤出烤鸭的风味,甚至揶揄蓝河用浑然天成的亲和力去和梁渠讨点果子来烤,被蓝河一脚踹的差点栽倒火堆里,蓝河带着鄙夷的说,把你脸烤成七成熟喂云白算了,云白也摆了更加鄙夷的眼神,意思是它不要,叶修就乐呵呵的说我去摘蘑菇。

  从矿脉过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云白一个新的技能点,蓝河听见白团子蹲在一处岩石壁上咯咯的叫了两声,爪子刨了两下做示意,蓝河没反应过来,叶修倒是利索的顺着挖开了那块岩地,最后用千机伞顶端的龙骨撬开相连的岩石,取出了一块暗红光泽的石头,学名叫它昆仑紫牙乌。蓝河惊喜的望了一眼叶修,小碎步跑起来张开怀抱,叶修喜滋滋的也打算跟他来个胜利的拥抱,刚把空余的一只手抬起来就看见一人一貂亲切的抱在一起,,蓝河捧着云白小白条一样的身子,脸还不停地去蹭,人心不古啊,叶修郁结,差点没把昆仑紫牙乌给埋回去。

  一路小打小闹倒也顺风顺水,蓝河下山前关于垂杨满脑子的不快几乎都要被掩盖了去,他甚至觉得叶修就是有这种魔性,不动声色的让人气的跳脚又从骨子里透着穿不透的暖意。

  到了成都以后蓝河第一件事就是往铁匠铺跑,把昆吾砂和青琅轩一股脑的往包里塞,叶修嘲笑他说这要是换成大饼和包子人家以为你家里闹饥荒来逃难来的呢。

  把买到的材料交托给信使往蓝溪阁送,其实是个正常的人都会觉得堂堂一个修仙大门户,不捎信来让铺子给送去,特意遣个弟子来真是多此一举,也有些人觉得这是谨慎为之,只有蓝河知道,这只是蓝溪阁惯例用的借口,而叶修,也完全没有要问他的意思。

  告诉他的话一定会被嘲讽的,蓝河腹诽。

  在成都歇了两天脚,蓝河发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没银两了。

  “多么现实的问题,”叶修沉吟,“你一定没想过自己还有揭不开锅的一天。”

  “……。”蓝河沉默。

  在蓝溪阁的时候用不到银两,只有下山办事才需要,有时候是上级拨款有时候是自费出行,这次公款都用来买昆吾砂和青琅轩……还有豆花糕了,蓝河惦着手里的几块铜板,陷入了沉思。

  “你身上居然一分钱也没有?”蓝河疑惑的望向叶修。

  “清心寡欲,我的风格。”叶修摊手。

  “我就说怎么你吃我的喝我的都不带害臊的……”蓝河望天。

  “呵呵,有兴趣跟我学吃百家饭吗少年?”

  “心领了,我脸皮挺薄的。”

  “哦?”

  “……”

  然后叶修用右手握成拳头竖着敲了一下左手掌心,脑袋上的小蜡烛亮了一下,他面对着蓝河说,

  “少年,你知道侠义榜吗?”

  广都郡门口竖着块木牌子,各种信息贴满了布告牌,往来的侠士停在牌子前好不热闹。

  蓝河踮着脚步往前挪,好不容易凑到近前,看见叶修已经指着一张纸条用眼神在询问他了。

  靠,他怎么挤进来的?

  丢东西的,为博红颜一笑请人寻宝的,被妖怪缠着不放的,孩子被掳走的,总之应有尽有,顺着叶修修长的手指,蓝河望见了沾满斑迹却仍未被揭去的一则布告,古刹的修行僧苍劲有力的字迹言说附近荒冢尸气冲天,波及参天古木,以至于古木修炼成精,扰人清净。

  你自己一个修行僧你让别人帮你除妖!?

  看在报酬的确可观的份上,我……接……。

  记住布告的内容,两个人又挤出了人群。

  “附近的荒冢是在城郊那儿吧,古刹附近?”

  “出师怎么那么不吉利呢。”叶修抱怨。

  “谁让我们没钱呢。”蓝河叹气。

  “小蓝你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啊,你可是来降妖伏魔替天行道的啊。”

  “谁之前说的我们?怎么这会儿就成我了!”

  “哦……那勉强算上我吧。”

  “云白,”蓝河喊了一声,肩头雪貂咯咯的回应,“咬不死他今天没有零食。”

  “蓝大大你好狠的心!说好的白头偕老呢!”叶修讪笑着往后退。

  蓝河早就没影儿了。

 

  “阿策,你确定是这个方向?”

  “……大概吧。”

  李轩和吴羽策转着羊皮卷上简易绘制的地图在林中来回踱步,看样子是迷了路。

  说好的成精古木呢?

---TBC---

  59 2
评论(2)
热度(59)

© Ar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