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

你们看见我的蓝河了吗?

 

【叶蓝】忘川

啊……放假感觉脑洞和码字能力就冻结了QUQ

摸个鱼摸个鱼

架空ww设定扯蛋www

傻白甜!

---

  叶修到河边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仍然是围了好一圈人。

  村里人告诉叶修,他们管这条不知名的河叫忘川。

  “祖宗说了,顺着忘川走那是可以重生的。”老婆子拄着拐,带了几分无奈的笑,“以前有个娃,好着呢,那年闹洪灾,发大水,孩子给冲走了,再也没找着。”

  “家里人哭了好久,娃儿葬了以后,那家人来这河边,点了灯,顺着水漂,说天下的河流都能汇到一处去,说不准就连着那条忘川河呢。”

  “让娃儿能看见。”

  “看见大家都念着他,变个什么都好,早些再来这世上走一遭吧。”

  叶修笑着掐了烟,看了看周围,再平常不过的河流边,质朴的人们三两扎堆摆弄着纸灯。

  “不是我说,这都21世纪了,科学的力量呢?”

  “你这小伙子!”老婆子的拐敲了敲水泥地,“这是老祖宗的话!说不得!”

  “不不,我的意思是……”叶修后退半步讪笑着摆摆手,“你们不是请我来抓小鬼的吗?怎么来放灯了?”

 

 

   包子拎着委托的一张薄纸欢快的跑到叶修面前的时候,叶修觉得胃疼。

   路程远,报酬低。

   “罗辑。”叶修敲了敲桌子,“去带包子学习一下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喂饱自己。”

   

 

  叶修百无聊赖的蹲在河边抽烟,神鬼志怪从小也是看了不少,在这行成为较好者还是亏了一双比较特殊的眼睛。

  说白了就是能看见妖怪这个烂大街的设定。

  比如说眼前这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轻巧的走过去就像飘一样。叶修回头望了一眼,下意识的去拉住他,与妖鬼接触久了,也就有了独有的敏感。

  只是……这个少年却是正大光明的走到人群,还偶尔与人说上两句,白净的脸上透着常人的血色。

  叶修看着少年接过一盏纸灯,跑到了河边,托着纸灯的手小心翼翼的将灯慢慢浸入水中,然后双手合十,念着什么。

  叶修走到岸上拍了拍先前那个老婆子的肩,“那个是?”

  “啥子?”老婆子费力的眯了眼,在已经黑幕接天的夜色中借着烛光望向叶修手指的方向。

  “哦,他啊,前些年搬进村里的,住的比较靠里,对大家都挺客气的,我这地今年还是他帮翻的。”

  “叫什么?”

  “我想想啊……好像是说叫蓝河。”

  “……哦。”

  “人老实,长得也俊,老婆子我相了好几个姑娘准备给他介绍呢。”

  “呃……我还是说一句……这事就省省吧。”

  “你小子今天就没说过一句中听的话!”拐杖笃地。

  “是是,我明天就认真视察工作!”

  

 

  第二天一早叶修就抄了张简笔图去寻蓝河的住所,这穷乡僻壤的小村庄往里走的路着实是困难,偏偏还是往上游走,常年不活动筋骨的叶修爬到头也是大口喘气。

  山涧泉涌出成了河流的一个源头,倒也能自成一景。

  叶修看了眼面前这个简陋的屋舍,想来蓝河多半也是不常住这里的,翻了不高的墙头跳进院里,四下环顾,矮桌上零星的几片宽大的树叶和草叶,他伸手捻了捻做了一半的叶灯,没由来的笑了一声。

  还没把这个屋舍全部看一遍,山下的各宗气息就开始变得混乱起来,叶修看了眼往山下的路,咽了口口水。

  劝他搬个家好了。

 

  赶到出事的河边时人已经昏迷在岸上了,蓝河也在,单手撑着岸边的草垛,另一只手腕蹭着脸颊上的水,浑身湿透的喘着粗气。

  但是似乎没有人注意到这边。

  “喂。”叶修晃到蓝河身边,嘴里叼了根从屋舍里顺手摸来的草根,眼睛看着前方,开口却是在对蓝河说话。

  “!”蓝河被吓了一跳,左右看看也没人,“你……和我说话?”

  “我看着像会自言自语的人?”

  “你看的见我……?”

  “看不见。”

  “诶?”

  “看不见你信?”

  “……。”

  “诶别走啊!我还要问你事呢!”叶修哭笑不得的拉住刚转身要走的蓝河。

  “我信啊所以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目死。

  “人是你救的?”

  “啊……嗯。”

  “见义勇为的时候怎么不显形啊?深藏功与名?”

  “让人能看见我已经很费劲了好吗!”

  “那我就更不懂了,你没事显形干嘛。”

  “我……”蓝河顿了一下“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不对这半天了你是谁啊?”

  “我叫叶修。”叶修转头对他勾勾嘴角,“好了你知道了可以继续说了?”

  “说你妹!”蓝河甩开叶修还拽着他的手,径自往山上去了。

   叶修没多说什么,跟着去了溺水者的家中,那人的手腕脚踝甚至脖颈处都有被勒过的痕迹,不像是水草,隐约能看出来是手掌一类的,水妖吗?但是整条河里,除了蓝河的气息也再没其他什么了,叶修皱了皱眉。

  妖魔鬼怪装成品行善良端正的也不在少数,而乖戾在后。

  

  血黄色的水中,无数腐烂的手臂撕扯着,啃咬着,整个身体就像是被浸泡在硫酸里,被腐蚀被同化。

  叶修醒来已经是一身虚汗了,村子里没有旅店,他就暂住在一户人家中,早早的盛了碗面糊灌下肚,来到上游简陋屋舍的时候,蓝河在里面编草灯,照着村里人的纸灯模样。

  蓝河看他来了直直的就是瞪了一眼。

  叶修也只是笑笑,拉了张矮凳趴在桌上,看着他编草灯,看久了就多了一丝倦意,浅浅的睡了过去,恍惚间眼前是一条清澈的河流,水流清凉而不刺人。

  总共也就趴了十几分钟却感觉特别舒爽,把昨晚被噩梦惊扰的全补了回来一样,抬眼,那个少年还在继续他的动作。

  世无纷扰,静谧祥和。

  叶修也是下意识的抬起一只手,轻轻的揉了揉对面的发丝,蓝河一个手抖把刚穿好的草叶直接扯散了。

  “你到底想做什么啊……”蓝河掸开头顶那只好看的手。

  “视察工作。”叶修望着他,“这附近除了你,还有别的妖兽吗?”

  “没有。”蓝河咬了咬下唇角,埋了头继续摆弄草灯。

  “你这样不太好,如果只有你,那你是在装样子吗?”

  “我没有!”平了平气息,“视察工作的话你不如再往周围多走走,说不定有我不知道的东西呢,这儿往前地方大着呢。”

  “说起来,你不是水妖吗?”

  “是啊。”

  “怎么住这里,不去河里呢?”

  “这和你有关系吗?”

  “你怕水?”

  “……”

  “作为一只水妖?”

  “我去看看陈伯的儿子。”蓝河干脆放下草灯,逃似的走开了。

  说起来的确也该醒了,叶修起身抖抖腿,也跟着往山下走去。到了昨日遇险的那户人家,那人已经模模糊糊的睁开了眼,语言却是支支吾吾难以表述的清楚,蓝河说是去摘些草药来的迟了点,然而叶修倒是希望他最好别来了,断续破碎的言语中吐露出的信息,矛头直指门口的少年。

  梦魇,现实,河流,水鬼。

  “就……就是他!!”躺在床上的溺水者突然就激动起来,“我看见好多手,好多……在拉我,我一转脸!就是他!是他在拉我!!”

  蓝河尴尬的站在门口,手也不知道往哪摆,只能攥着衣角。

  “我早也觉得我出事那会儿有张脸很熟悉,想不起来,现在看看……好像……是他……”一旁的妇人哆哆嗦嗦的也指向蓝河。

  “小伙子!你是懂行的,他……他是妖怪吗……?”有人问叶修。

  叶修皱着眉看蓝河,无措惊恐却又带着三分坦然。

  空气凝固了好久,他才开口说是。

  “药放这儿了,我回去了。”

  “这……这可不能让跑了啊!”

  “一定有什么误会,这孩子人平时多好啊……”

  “老婆子你不知道有个词叫什么……人面兽心啊。”

 

  百口嘈杂。

 

  “别激动,我去追就行了,你们照顾病人。”叶修伸手打断了村民,出了屋。

  蓝河没走远,正坐在河边扔石头。

  “怎么?闹脾气?”叶修站在边上,低头看他。

  “掉头就跑多没面子。”蓝河叹气。

  “你不怪我暴露你身份?”

  “怪你干嘛,你说的又没错。”赌气一样扔了块石头,扑通一声就没了踪影。

  “挺有气度的嘛,来给我说说,那家伙什么底细?你亲戚?”

  “我亲戚……什么玩意!?”蓝河被口水呛了一嗓子。

  “难不成真是你干的?”

  “怎么就不可能呢,我干的反而最合理吧。”

  “行,那我问你,是不是干的?”

  “……”蓝河又噎住了,好半天才说“不是……”

  “那你给我说说啊不然我怎么下手查?”

  “我说你就信?”

  “信啊。”

  蓝河没再说话了,他不自觉地看了一眼叶修,那人夹着一只抽到一半的烟,烟雾盖了大半张脸,烟熏下的眼睛看着河流的方向。

  “再说我现在借你一个胆子,你敢下河游一圈回来吗?”

  “……叶修。”

  “嗯?”

  “有没有人说过你很欠揍?”

 

 

  蓝河隐去身形离开以后,叶修就整日徘徊在河边。

  忘川,这个名字他在蓝河家里那几盏完成的草灯上见过。

  关于忘川的信息他自然是知之甚多,所以他在河边走,也就是为了验证他过滤出的信息。

  一般世人提及忘川,总与灵魂摆渡,轮回重生相连,三途河,奈何桥,孟婆汤,关外生人犹歌舞,关内魂过黄泉路。在黄泉路的尽头,在冥界的名山前,人言三魂六魄消散,途余命魄汇入忘川河,前往轮回。

  但是忘川河中却是另一番景象,奈何桥下,忘川河水泛血黄,里面都是孤魂鬼,河上腥风扑面,虫蛇遍布。水鬼在忘川中挣扎,却永远无法上岸,他们心生报复,在岸边等待着落水者,争相拉扯,使之沦为一只新的水鬼,永世无法跳脱轮回。

  煎熬,苦楚,悲鸣,狰狞。

  出了神的叶修被什么东西绊住了脚,整个人栽向河中,水中无数旁人无法望见的枯瘦腐烂的臂膀争先恐后的袭来,拉扯,在这些臂膀的中心,叶修看见了一张脸,与蓝河并无二样,却狰狞无比。贪婪的要吸食鲜美的生灵,尤其是叶修这样自身极赋灵气的生灵。

  叶修倒是笑了。

  你当他联盟首席除妖师的名号是白来的吗?

  手中聚起的符光劈开了整个河面,见底的河床上还有一两条失了水蹦跶着的鱼虾。

  失了水,水鬼逃命般的想重新钻入边上有水的地方,但是周围早就被符印封住,无处可逃。

  “以前拼了命的往岸上跳。现在给你这个机会了,你倒反而往水里钻,为什么呢?”叶修一步步靠近‘蓝河’。“你别说你这幅样子我还真有点下不去手。”

  水鬼似是喜了一瞬,讨好一样的伏在叶修脚边。

  “但是我毕竟是个除妖的。”

  明黄的火焰绕了水鬼周身一圈,空气化成的长矛刺透它干瘪的身体,化作蒸汽一般,再也见不到踪迹。

  水鬼消失的同时,附在周围劈开河流的咒符也同时消失了,水流一股脑的袭来,叶修被呛了一鼻腔的水,恍惚中是被什么人拽上岸的。

  血黄色的河水中不断地挣扎徘徊,克制住不去拉扯,一个劲的拼命往前游,总也没个尽头,周围还是腐烂的魂魄和向上伸出的臂膀。

  往前游,过了很久,久到不知年月,周围不再是忘川的血水,放眼蔚蓝的,清澈的流淌着的河水,有鱼虾,有千奇百怪的石头,有一点点断断续续的暖意。

  叶修睁开眼的时候躺在他借住的那户人家中的炕上,蓝河就趴在他身边,握着他的手。

  笑着抬手,揉了揉他的脑袋。

  “醒了?”叶修拍了拍他就收回了手。

  “总觉得这应该是我的台词……”

  “呵呵。”

  村民见叶修醒了,也忙坐到炕边,欲言又止。

  “那……那个……我们刚刚见着那孩子了,小伙子你也是制不住他吗……反倒是害了你……”

  “哪儿啊,水鬼我帮你们除了,至于蓝河,那是他救的我。”

  “啊?”

  “估计前几起也是,你们见到蓝河是他在试图救你们啊,不然给妖怪抓了还不早吃了,也犯不着再留个话柄。”

  “可是你说他是妖怪啊。”

  “对啊妖怪。”

  “妖怪不是都要吃人的?”

  “还有吃草的妖怪呢。”叶修屈指蹭了蹭蓝河的手面,周围的人看不见他“反正坏的我给你们除了,剩下那个……你们自己想吧。”

  “哦对了。”叶修像是想起了什么。

  “什么?”村民怕是错过什么建议和吩咐,都竖起了耳朵。

  “报酬。”人畜无害。

 

 

  “我看过蓝河那娃儿这些年放的纸灯,上面都会有一个名字,就是那年发大水被冲走的那个。”

  “他打哪儿来我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被冲走的那个娃儿我也不知道。”

  “老婆子我也想不来这些乱七八糟的,我死心眼,蓝河这娃儿好,我就认他的好。”

 

  水鬼可以附于其他水鬼,几乎融为一体,形貌体态几乎如出一辙,那只水鬼就这么附着蓝河来到了人间,但是毕竟是不同的灵魂,所行之举截然不同。

  6年前蓝河是想救下那个落水的孩子的,但是他畏水。

  所以他能做的也只是在这些年间为孩子放灯祈愿,不再落入滚滚忘川水。

  从他身体上剥离出来的水鬼似乎是对拉人下水吞食成了执念,只不过它从未成功。

  蓝河还是畏水,但是他学会了另外一种挣扎的方式。

 

  “对了,你要不要跟我回去?”叶修趴在矮桌上,看着蓝河编制草灯。

  “跟你回去?”蓝河眼皮都没抬一下。

  “大城市,包吃包住,工薪阶级,有美女有帅哥还有联盟第一除妖师镇场,不考虑一下就业问题?”

  “混吃等死吗?”

  “小蓝你一点也不可爱。”

  “你也一样。”

  “你放灯不是都写的那个孩子的名字吗?这些草灯写忘川干嘛?”

  “纸灯是村人的,草灯是我的。”

  “你的?”

  “嗯。”

  给忘川中所有的灵,愿你们终有一天魂归彼岸。

 

 

  挂着欣兴门头的门面里,吵闹一片。

  “卧槽叶修你出去一趟还拐了一只回来,行啊你。”

  “老大不愧是老大!小弟越来越多了!喂你!我是老大的第一小弟!我叫包荣兴不过你可以喊我包子!”

  “你好我是苏沐橙~你叫什么?”

  “哎哟叶不修难得啊,别是动了什么歪心思。”

  这里……真的能好吗……

  蓝河突然有点后悔。

 

---END--

 

  其实还有想过后面一点东西_(:з」∠)_不过这个结尾是加不进去了

  相处很久之后的对话……

  -“我的寿命和你不同,我会衰老会死亡,会轮回转生,会变得不一样。”

  -“我不会。”

  “但是我会去找你,不管你在哪,变成什么样。”

  “但愿你还能认出我来。”

  -“信不过哥?”

  -“信。”


  197 18
评论(18)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ria | Powered by LOFTER